close
他牽著我走進月台

上面寫著"北投站"三個大字

那是通車超過四十年的捷運紅線所剩不多的車站

今天的我 很想去陽明山車站

一路南下 看看這世界的變化



陽明山車站

是十年前中央政府緊急興建的

那時候淡水河的水一直灌進來

台北的居民沒命似的往高處竄逃

政府下達全國的緊急命令

台北居民必須往北投士林以及陽明山疏散

為了保持一定的交通順暢度

才緊急興建了陽明山車站

跟以前的台北車站比起來

陽明山車站的規模當然是小的許多

不過那也沒關係

作為一種緊急性的替代設施

其實只要能維持基本的運輸功能就好

沒想到十年了

淡水河的水沒有退去

早已經把內湖變成了湖 南港變成了港

反倒是陽明山車站越來越具有舊台北車站的架勢

而我在陽明山車站唯一清晰可見的

是在海中始終屹立不搖的燈塔 台北101



到了陽明山車站後

我坐電梯到四樓轉搭台灣高鐵

台灣高鐵 是台灣人的驕傲

不過高鐵卻也經歷過兩次災難

第一次 是三十年前的獨立戰爭

中國藉故在上海舉辦奧運的理由

在國際上強壓台灣並且舉軍來台陣壓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全島的人民不分你我一致對外的時刻

為了阻絕台灣的貨物運輸

中國把全島的鐵路都給炸斷了

那次之後 中央政府遷往台中區

台灣高鐵也暫時營運了好幾年

第二次 就是十年前的水淹台北

高鐵又經歷了一次重建

一直到前幾年 才重建完成的台灣高鐵

現在在陽明山麓 才真正算是屹立不搖



從陽明山車站

一路往南

經過了桃竹區

那裡已經是一個現代化的城市

十年前 大部份的台北人都往南撤了

只有極少部份還會留在台北區

中央政府在經過獨立戰爭後

也把首都遷至台中區

台北區 在這三十年中

就像人經歷了生老病死一般

也慢慢步入了最後的階段



而台中區 受到十年前的影響並不大

因為早在中央政府遷入時

就已經將台中區的土地預先填高

中央政府的先見之明

使得台中區益發壯大

跟南邊的高雄區成為台灣的政經中心與產業重地

至於以前的舊苗栗縣、嘉南縣等

早在十年前的那場大水

淹沒在台灣海峽裡



一小時後 列車停在高雄站 那是最後一站了

在這邊 許多國外人士走出車廂

他們都會說中文

因為中文早在二十年前已經取代英語變成世界的通用語言

夾雜著英文味的中文

我已經聽的很習慣了

他們正在談論對台北的印象

他們說 他們剛從台北下來

他們去了陽明山車站

也去看了埋在水底下的台北舊城

從玻璃窗看過去

是一個很現代化的都市

但卻無法逃脫自然的變化

台北很久很久以前應該是個美麗的城市

可惜在戰火跟淹水的摧殘下

早已不復往日

我聽到這 點點頭 眼淚向下掉了幾滴

他看到我這樣 很天真的看著我問為什麼哭

我搖搖頭沒說什麼

因為那是只有我們才會知道的台北的故事



我抬起頭 看著透明玻璃映著的天空

我倒了下去 跟隨著台北的腳步 一起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