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殺人十角館.bmp

(內容涉及部分劇情)

 


「殺人十角館」為綾辻行人在1987年發表的第一本作品,該書以偵探島田潔向島田莊司致敬,也以「暴風雨山莊」的模式向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名作「一個都不留」致敬

本作發表的背景,是日本社會派推理小說當道的1980年代

在那之前,島田莊司已發表「占星術殺人魔法」、「斜屋犯罪」等作品獨自奮鬥6年的時間

因此,當綾辻行人發表本作時,可以想像島田莊司本人興奮的程度。而這本作品不僅確立了新本格派的地位,也讓1987年從此被譽為「新本格推理元年」


謀殺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在發表「一個都不留」的時候,一方面使用「童謠殺人」的手法,另一方面也以「暴風雨山莊」的方式進行

然而,只要是典型的「暴風雨山莊」所碰到的第一個問題與矛盾就在於當一群人接著死亡的時候,兇手便會呼之欲出

阿嘉莎‧克莉絲蒂很聰明的解決了這個問題,而綾辻行人更是透過不同的創意,解決了這樣的困境

雖然可能會有人認為這樣的突破就不能被稱為「暴風雨山莊」,但我想,這樣創新的想法在1980年代出現,使結局的意外性更加足夠,並不會減少本作稱為新本格派經典作品之一的稱號


「殺人十角館」主要是以雙線的述事手法描寫一群推理研究社的大學生到孤島進行為期一週的生活,並以日本本土所發生的故事進行拓展

故事的角色除了真正的名字之外,都還有一個推理作家的化名,綾辻行人正是巧妙的利用這點來操作本作中的詭計

然而,可惜的是,「殺人十角館」作為新本格派推理的經典作品,其結局的意外性雖然足夠,但對於最後的收尾卻仍嫌草率

不過,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我在讀「殺人十角館」的時候,那發自內心感到害怕的感覺以及想要跟作者一決勝負的渴望

我想,這也正是本格推理小說最迷人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