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是十年前的某一個夏日午後

我們學校被高苑call game後不要臉的衝去他們休息室請曹錦輝簽名的球

一直以來都是我最珍貴的寶貝...



2009.04.25

曹錦輝在中華職棒的第一次出賽

也是我隔了10年後

又在球場上看到他

這樣說  好像我跟他是什麼老朋友一樣

不  不是那樣的

我只是一個很單純  默默為他加油  希望他能在大聯盟發光發熱的普通球迷而已



直到今天  想起那一天的比賽  還是令人血脈賁張

曹錦輝舉起雙手對著象迷們大喊come on的時候

背對著他的我  也忍不住感動了起來

是的  在那一天  我是一個坐在興農牛加油區

手上拿著綠色加油棒為興農吶喊

但卻也希望曹錦輝能投出一場好比賽的精神分裂患者



我突然想起

為了這樣的一場比賽  等了好久

即使是高中時代有幸跟高苑比賽過

那時候也用不著派出這樣的一個強投來對決像我們這樣的棒球三流學校

而大部份時間盯著電視螢光幕看轉播比賽的我

對於林岳平割喉  黃俊中拉弓  高健龍的飛龍拳

其實都是一場場精彩的SHOW

根本不用多作聯想

只是  曹錦輝激動的come on手勢

果然引發坐我們後面的小女生的不爽

在曹錦輝誇張的動作下

她們很不滿的大聲罵

「有什麼了不起的!!!我超討厭曹錦輝的!!!」

那時我聽到後  笑了一下  低聲跟小魚兒說

「有聽到後面的聲音嗎  我以前也是這樣的  但我覺得這是每個人必經的路程...」



這樣說  又好像我是一個老球皮

不  也不是那樣的

我仍然只是一個很單純  專心為台灣棒球加油的球迷而已

只是那一天  讓我想到很多事

而最主要的  則是一個像我這樣普通的球迷可能必經的過程而已...



1.球星閃爍



我還記得  一開始接觸棒球的時候

我喜歡的是黃平洋

職棒元年投出20勝的成績讓我覺得他是我這輩子的唯一偶像

那時候的我  不會想到去支持哪一隊  只是專心地喜歡某一個球員而已

希望他每一場都完投完封  希望他能夠20勝0敗  防禦率0.00

其實最一開始  每一個人都只不過是單純的喜歡一個球星而已

就像現在一堆小朋友超喜歡王建民一樣



2.球隊歸屬感



後來  當我再長大一點的時候

我變成了一個支持味全龍的球迷

每天開始注意味全龍的勝敗

希望他們能拿到總冠軍

我開始討厭兄弟象隊

只是因為他們有一個叫陳義信的投手很臭屁

只是因為他們有一個叫陳憲章的投手總是可以讓味全龍輸掉比賽

這個時候  在一個小小球迷的心中

勝敗對於球隊變的重要  個人的成績也同樣如此

能夠贏的比賽  就算是黃平洋出來投30場  我想那也是應該的



3.熱血奔騰



上了國中高中  正值叛逆期

對於味全龍任何的動態完全都不能錯過

球隊輸贏對我來說變成非常重要

甚至會影響到看書的心情好壞

輸了

我會把原子筆重重的摔在地上

我會大聲的罵那些表現不好的球員

我會討厭打敗味全龍的投手

我會努力的找出那一場比賽的「戰犯」

贏了

我會更專心努力看完明天要考試的進度

我會好言好語的跟家人講話

我會開始喜歡球隊表現好的球員

我會覺得很爽!!!

這個時候  我就像一個激進份子一樣

只要不合我意的全部都是罪人

只有味全龍能夠贏得一切

就像前幾年台灣的球迷看到紅襪就討厭的心情一樣

其實  那只不過是單純的喜歡一支球隊而已



4.數據年代



後來  台灣的棒球經歷了許多的風風雨雨

在那些令人感到索然無味的比賽中

我開始重視每個球員背後的數據表現

開始自己分析哪一個球員適合怎麼樣的棒次

哪一個投手適合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現在PTT所謂的「棒次文」、「投手輪值」是這個時候的主流

每個人都變成總教練  每個人都變成球評

每個人都說的出一嘴好的棒球技術

勝負還是很重要

而兄弟象  也還是一樣的令人討厭



5.單純棒球



我不知道  這是不是最後一個階段

但對我來說  也許這樣已經足夠

在經歷過很久的一段時間

我發覺  看棒球  其實就是一件很簡單的事

專心看  努力看  認真看  用心看

嘴巴張開只要加油  只要吶喊  只要尖叫  不要謾罵

就是這麼簡單

於是乎  我開始去看統一v.s兄弟的比賽  中信v.s誠泰的比賽

雖然我還是最喜歡興農跟兄弟的大對決

但是對我來說  去球場享受一場球員帶來的SHOW  才是一件最重要的事

哪一隊拿冠軍還是很重要

但就算是兄弟拿冠軍

我也只會更客觀的去分析原因

那些激情的謾罵時代  感覺早已不屬於我



回到一開始的那場比賽

當坐我後面的兩位女球迷大聲地說討厭曹錦輝時

我笑了一下

因為那讓我想起我討厭陳義信  討厭陳憲章  討厭勞勃跟德伍的那些年代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一個球迷都會有跟我一樣必經的路

但我知道的是

現在的我  

只是很單純的想作為一個愛棒球的球迷

為著台灣的棒球加油

而不是像政治一樣分出象牛熊獅

分出象迷跟反象迷

那樣對我來說並不會讓棒球更精彩

在網路上吵的震天嘎響  推爆文章

仍然不如現場看到曹錦輝大喊come on的震撼



話說回來

曹錦輝把張泰山吃的死死的時候

興農牛連續兩天被兄弟打敗的時候

我一點都不難過嗎

別傻了  真有付出過感情  怎麼可能一點都不覺得可惜

只是  那就是過程  一個隊伍會走過的過程

這場輸了  放下  下場繼續就好了

一場貨真價實的比賽

是值得喝采與尊重



那天  比賽結束時

牛迷的加油區開始散場

我後面的女球迷已經生氣的離開了

而我跟朋友們仍然在天母球場的高處

當球場廣播說出「單場MVP...曹錦輝!!!」的時候

我大喊著「曹錦輝...我愛你!!!」

雖然我拿的是鮮綠色的加油棒

但是  顏色

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台灣

不就是需要一群認真打球的球員

跟一群

單純喜歡著棒球的球迷嗎


曹錦輝  加油!!!

張泰山  加油!!!

興農牛  加油!!!

台灣棒球  加油!!!


台灣棒球的球迷們  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