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499

【前言】

2014年11月某個早晨

起床時身體左下半部的緊繃,將我帶進了一個無底的深淵

「椎間盤突出」,這個本來陌生的名詞從此緊緊跟隨著我

在手術後的2個月,突然想寫我與椎間盤突出的抗戰記錄

是因為我在患病的當下,感受到那種無助的感覺

而手術前、後,一直到現在的心情,那種壓力與感受

在網路上,卻很少有人分享

這種病,痛起來的時候,真的很難受

每天的心情就是在「復健會不會好」、「開刀會不會有後遺症」等想法上打轉

我想每個病友都有過上面這些想法

所以我想分享自己的患病與治療經過

同時也將紀錄現在開始的身體變化

希望能給予同樣身為病友的大家一些資訊


【2014.11~2015.02】病發期

椎間盤突出,指的是脊椎與脊椎之間的軟骨(椎間盤)

因為受壓迫而突出,進而壓迫神經產生各種症狀

常見的椎間盤突出,發生在頸椎與腰椎

平板電腦與手機的盛行,低頭族最容易產生頸椎神經的壓迫

而坐姿不良加上長時間久坐,則會使腰椎神經產生壓迫

我不確定自己椎間盤突出的原因

總之,事情就是這樣發生了

初期,我從左下半部的緊繃開始出現症狀

坐著屁股會痛,走路會跛腳

花了2週的時間休養發現沒有改善

結果去找了家裡附近的骨科診所治療

醫生幫我做了一些測試,初步認為是肌肉緊繃

再過2週,所有狀況沒有改善並且開始惡化

於是,我先前往國泰醫院骨科檢查

醫生依然認為是肌肉問題,並開了一個月的消炎止痛藥

所以我再度找了其他骨科診所,這次醫生判斷是梨狀肌發炎

透過每週一次的打針,我好像有改善的跡象,至少屁股沒那麼痛了

但是我發覺我似乎無法抬腳,而且一抬腳屁股到左小腿整條筋會有卡住的感覺

所以打針打了4週,我前往榮總骨科求診

醫生聽完症狀後,排定2月透過MRI瞭解詳細狀況

榮總骨科的第一次回診,醫生很明確的跟我說

腰椎第3、4節(L3-4)與4、5節(L4-5)的椎間盤突出了

其中又以L4-5比較嚴重,所以目前狀況都是L4-5所引起的

事情進展到這邊,已經過了3個月,我忍痛也忍了3個月

本來榮總的醫生建議開刀

但是因為2月中我將會出國16天

所以當下決定先以復健為主,所有一切都等出國回來再說吧


【2015.02~2015.04】復健期

2月中,結束了英國與冰島的16天之旅

回到台灣後,我開始思考椎間盤突出對我生活的影響

坦白說,因為有開始復健,到了3月的時候

我能夠走、能夠坐、能夠躺

不舒服的時間越來越少,一週可能吃一次消炎止痛藥

但是我也開始想聽聽不同醫生的看法

於是就開始了我的大醫院看診之旅

以下就是我的看診結果:

1.北醫神經外科:MRI看起來滿嚴重的,建議開刀,不開刀神經被壓久了再開也不會好

2.台大神經外科:看起來雖然有突出,但生活上似乎不受影響,建議等影響日常生活的時候再來開刀

3.長庚骨科:已經過了復健的黃金期,建議沒改善就開刀,如果神經受損太久,開刀也不會好

4.萬芳復健科:如果生活不受影響,建議先以復健為主

醫生們的建議,是2票比2票

網路上的建議,是等到受不了再開刀

但當時的我,並沒有思考太久,就毅然決定開刀

主要的理由,就是覺得早點開刀,神經恢復的比較快(不想被壓迫太久)

我篤定開刀後的我一定會更好

所以最後決定放棄1個月的復健成果

排定4/14前往長庚住院開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