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食會讓你想到什麼呢???



日全食讓我想到了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兩本長篇小說

「桃樂絲的秘密」(Dolores Claiborne)與「傑羅德遊戲」(Gerald's Game)



這兩本小說同樣是以女性為出發點

也同樣是在日全食所發生的故事

前者並於1995年改編為電影「熱淚傷痕」

由凱西貝茲(Kathy Bates)所主演

【凱西貝茲曾經演過鐵達尼號、p.s.我愛你等片,而她唯一的奧斯卡女主角獎則是因為演出了改編自史蒂芬金的戰慄遊戲(Misery)所獲得】



桃樂絲的秘密以桃樂絲(Dolores Claiborne)為主角

述說了女性在面對一個暴力相向又意圖染指女兒的丈夫時

其不斷隱忍與保護家人的故事

而這本小說又是一部史蒂芬金同時談到家庭問題、母女關係以及女性主義的小說



故事在桃樂絲涉嫌謀殺薇拉(Vera Donovan)這起事件展開

採取倒敘的方法回到從前

將整個故事的核心慢慢顯化

而薇拉在這樣的一個故事其實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她一方面是桃樂絲的僱主

但一方面卻又逐漸與桃樂絲形成女性同盟的關係

一個像極了「穿著prada的惡魔」女老闆的貴婦

在她的心中卻也藏著相同的秘密



薇拉曾經對著桃樂絲說過

「Sometimes being a bitch is all woman need to hang on.」

也許  同樣身為女性

他們了解自己所必須接受與隱忍的地方

但他們也同樣了解  如果為了保護自己的家人

女性終究也不會是個弱者



桃樂絲的秘密  也是小鎮上的秘密

更是她與女兒莎琳娜(Selena St.George)無法跨越的鴻溝

一個女性為了自己的所愛犧牲一切

這樣的故事令人動容



最後  我還是必須要說

史蒂芬金雖然總是被稱為「恐怖大王」

但我還是認為他這類的小說寫的比驚悚小說還要來的好

不論是「勿忘我」(Hearts in Atlantis)還是「綠色奇蹟」(The Green Mile)

令人魂牽夢縈的

卻總是這些寫實  貼近人生  卻又隱含著無限道理的好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