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一天能夠變成吸血鬼

你 願意嗎???



從小  我就是個膽小的人

怕黑  怕鬼  怕一個人睡

但人嘛  越是害怕的事  卻總想去挑戰與嘗試

於是  我開始喜歡看鬼片

看恐怖的  驚悚的  血腥的

就連我最喜歡的作家

也是號稱恐怖大王的史蒂芬金(Stephen King)



前幾個禮拜

看到五月天奪得金曲獎最佳樂團的榮耀

心裡其實滿開心的

他們這次的專輯我一直到頒獎典禮的前幾週才開始聽

但卻快速的被深深吸引

其中有一首  就是「夜訪吸血鬼」



一開始  是歌的旋律引起我的注意

之後  是與經典電影同名的歌名

再來  是史蒂芬金的撒冷鎮(Salem's Lot)與安萊絲(Anne Rice)的夜訪吸血鬼(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

最後  則是小時候一連串的恐怖回憶



夜訪吸血鬼

是我碩一才發現的小說

那時候瘋狂迷上電影的原著小說

總喜歡看完電影  再去看小說

然後比較到底是電影拍的好還是小說寫的好

坦白說  這部電影我看的相當沉悶

小說更是看一半就拿去圖書館還了

那時候我好像無法體會吸血鬼的感覺

(不過說實話...我是要體會什麼東西???)

無法瞭解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及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所想表達的東西

後來

我又在網路的簡體書店買了史蒂芬金的撒冷鎮

一開始由於是簡體字的關係

加上翻譯的不是很通順

我又即將要放棄一本吸血鬼的小說了

最後在意志力的堅持下

終於靠著每天上班搭捷運的時間把這本書看完



先來談談撒冷鎮吧

撒冷鎮是史蒂芬金第二本的長篇小說

曾經被翻拍成為影集

台灣則是翻譯成「午夜行屍」

但我還是比較喜歡撒冷鎮這個名稱



故事是說一個童年在撒冷鎮有著惡夢般回憶的作家

在長大後重回故里  卻碰到邪惡的吸血鬼準備入侵小鎮的故事

對我來說  我之所以被這樣一個故事吸引而不是安萊絲的夜訪吸血鬼

可能是史蒂芬金描寫的比較通俗吧

(通俗不知道會不會是一種汙辱呢???)

對我來說  

史蒂芬金總是透過一個就在你我周遭發生過的小事

連結成一篇生動迷人的長篇故事

告訴我們有關童年的夢魘、愛情、友情以及信仰

最後的結果當然是好的

(真的是好的嗎???)

作家跟一個勇敢的小孩打敗了吸血鬼

但相對地他們也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一個永遠揮之不去的夢魘

一個親手將木樁釘在摯愛的人的心臟上

那一個畫面  我想我永遠也忘不了



至於夜訪吸血鬼這首歌

一開始  我是愛上了他的歌詞



我是蝙蝠卻不能飛 困在日復一日的街 無止盡的狩獵 彷彿一種天譴

夜色就是我的披肩 日出就是我的風險 舞池裡的狂顛 是我宿命制約

上帝遺棄我們 卻又要給 黯淡的月 照亮世界 要我們無盡又無情的繁衍

看愛過的人 一一告別 作過的夢 一一凋謝 只留下我獨自殘喘的千年



無法揮舞天使的純潔 也無法擁有魔鬼的果決

只有像每個人類 貪嗔痴傻和愚昧 找尋著體溫和血 找尋著同類

滿懷憂傷卻流不出淚 極度的疲憊卻不能入睡

只能夠日日夜夜 然後又日日夜夜 無盡的日日夜夜 永遠的深陷在人間



飢餓是最好的調味 孤獨是最強的催眠 瘋狂找一雙唇 能夠當我酒杯

早就對這一切厭倦 也曾憤怒喝下聖水 卻又無助醒在 下個漫長黑夜

青春遺忘我們 卻又要給 回憶的美 就像玫瑰 要餘生流血又流淚的受虐

看鏡中的臉 慢慢枯萎 高舉的拳 漸漸粉碎 只留下了無限唏噓的相片



無法揮舞天使的純潔 也無法擁有魔鬼的果決

只有像每個人類 貪嗔痴傻和愚昧 找尋著體溫和血 找尋著同類

滿懷憂傷卻流不出淚 極度的疲憊卻不能入睡

只能夠日日夜夜 然後又日日夜夜 無盡的日日夜夜 永遠的深陷在人間




這每一句歌詞都道盡了吸血鬼的無奈、心酸與痛苦

讓我似乎有點想起了安萊絲的夜訪吸血鬼

當那一夜  湯姆克魯斯選擇布萊德彼特變成他的夥伴時

當那一夜  布萊德彼特選擇克絲汀鄧斯特變成他的夥伴時



他們想的都不一樣



湯姆克魯斯用一種戲謔凡間的態度選擇了想自殺的布萊德彼特

布萊德彼特用一顆善良的心選擇了孤苦無依的克絲汀鄧斯特



但他們的結果都是一樣的



咬下去  對了  沒錯  你(妳)成為了一個長生不老的吸血鬼



從古至今

多少人嚮往著長生不老

但我看著歌詞  想著安萊絲與史蒂芬金

如果今天是我

真的能夠得到永遠的生命

雖與日月同壽

卻也必須看盡滄海桑田

那又會是什麼樣的心境與感受呢



就像史蒂芬金的綠色奇蹟(The Green Mile)一樣



上帝派來的子民給了我這樣的天賦

但有時候  我寧願早一點離開這個人世間



再看一次歌詞

再聽一次這首好歌

回憶一下撒冷鎮這本小說

冥想著夜訪吸血鬼這部電影



也許有時候你會覺得

人生這樣就已足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