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

懷抱著一顆真的很忐忑不安的心

在板橋搭了高鐵準備去成功嶺展開我的軍旅生涯



"沒當過兵的人 不會明瞭當兵的心情"

我說這句話 不是要說當兵有多辛苦或是多難熬

對我來說

當兵的心情是很複雜而難解的



當兵前的兩個星期

每天晚上都會在ptt的預官預士版報到

看著新訓要準備什麼東西

看著成功嶺的生活大概是怎樣

但是 一切的一切只有自己過了一次

才會知道



抵達成功嶺的第一天

不像版上所說的 "比較早到會先發裝備"

我們一群人大概100個左右

一直到了五點報到結束

才開始發臉盆 內衣 內褲 衣服 鞋子 帽子 日用品等

想當然爾

size不合的 東西少的 衣服破的 一群人連班長也是亂成一團

鬧哄哄的會一直被喊 "閉上嘴巴 拿東西有要用嘴巴拿嗎"

可是明明可以早點發的東西 偏偏等到現在才發

這是我第一次見識到國軍一直以來有"效率"的作為



那一天晚上

連吃飯跟洗澡

都是在陌生的環境中完成

晚上 不只是我

一堆人都睡不著覺

但令我佩服的是

還是有人可以在五分鐘內開始打呼

我心裡想

"真的有這麼放的開的人呀!!!"



第二天早上

我大概三點多就睜開眼睛了

一直在床上翻到班長叫起床

換好了迷彩服

心裡突然有種很想哭的念頭

家裡報平安的電話還沒打

小魚兒自己一個人在高雄不知道怎麼樣了

今天不知道有沒有時間大便

一連串的不確定與不知道

真的很想大哭一場

中午吃飯的時候

排長一直罵

從責罵中教會我們怎麼坐椅子 怎麼拿筷子跟碗

怎麼夾菜 怎麼吃香蕉 怎麼撕饅頭

吃完的人不能講話 眼睛要凝視前方

我突然又悲從中來

"為什麼我現在會在這個地方呢???"



"我很想妳 妳在高雄好不好"

"我沒想過一打給妳就會掉眼淚"

這兩句話 是我一打給小魚兒說的話

伴隨著我的眼淚一起

沒想到出發前猴子跟我說

他有很多同學當兵的時候會偷偷哭

原來我必須先承認"你同學就是你自己"

電話中我一直說不出話來

掩著面想把眼淚擦乾

小魚兒一直安慰我

其實我知道她也很難過

但是才第二天

我怎麼好像覺得已經過了二個月那麼久





第一個禮拜

支持我撐下去的

是星期日的懇親會

每天晚上

我跟我的鄰兵觀達都會互相鼓勵說

"快了快了 就快要星期天了"

那時候 我才第一次瞭解到

原來懇親會真的那麼重要

原來不要老是嘴巴上說什麼"去外島也沒關係"

真的 如果現在抽到外島

我大概又會哀怨好久

這一個禮拜

我真的都不知道在上些什麼課

大多數也都是室內課

發呆看著黑板變成我的常態

因為我覺得在這邊根本是浪費時間



星期日跟星期一的懇親會終於來了

我永遠記得看到大家來的時候

我的內心有多激動

可是我星期六的時候才跟自己說過

"不要哭 要笑開心一點"

所以我看到朋友們的時候是很開心的

但是我一看到小魚兒走過來癟著嘴的樣子

我就忍不住掉下眼淚

"糟糕了 自己一個人在電話偷偷哭就算了"

"這下可是被朋友們都看到我哭的樣子"

可是那時候我真的好捨不得看到她哭

自己一個人要去高雄上班

是我進來成功嶺前最放不下的事

偏偏我又不在她身邊

心裡擔心的要命卻又不能做什麼

幸好我有一群很好的朋友跟家人

大家都很幫助小魚兒

至少到現在 我比較不會擔心她在高雄的生活了



兩天的懇親結束後

已經是第二個禮拜的星期二了

心裡雖然有一點失落

但是我跟觀達還是會互相告訴彼此

"快了快了 再三天就放假了"

沒錯 在軍中就是一直不斷地告訴自己目標在哪 期待在哪

第二個禮拜 我過的越來越習慣

每天睡到飽 吃飯都把菜盤掃光光

換衣服的速度跟集合的速度也越來越能掌握

大便的時間也越來越固定

那一個禮拜

有上到一點室外課

我突然也開始覺得當兵是件有趣的事了

跟前後左右的鄰兵互相打屁

下課的時候就一直狂灌水

嘴巴唸的是"喝水500c.c."

但其實天知道我喝的是50c.c.還是5c.c



那一次的放假

我還記得坐在車上的弟兄都跟瘋子一樣

開過成功嶺的大門就開始大喊

"我看到紅綠燈了"

"我看到霓虹燈了"

"我看到機車了"

"我看到檳榔西施了"



對我而言

我則是看到久違的自由

我想 應該很多人也都是這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