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了好多好多好多天

時序進入七月開始

(其實是六月底的時候)

每天都在跑跑跑 向前跑

七月底前要訪視完30個點 90家店

其實是一件很難很難的事

不過當我深入到當地的時候

我發現台灣的居民真的很可愛



今天去三芝的牧蜂農場

農場主人看起來就是憨厚憨厚的樣子

他的蜂蜜 得到全國的特優獎

但是生意還是不好

為什麼??

就是因為不會行銷

一瓶得獎的蜂蜜 可以賣到500元

可是他老兄賣給客人的提袋上沒有自己的店家名稱就算了

(不過這其實有很多苦衷的...)

還順便幫養蜂協會打了廣告

自豪的說自己有得獎

所以才能用養蜂協會的提袋

但重點是

消費者雖然會希望你的品質好

但如果親友問起店在哪

卻是一問三不知

袋子裡放的是協會的DM

自己的呢 沒有做

把錢都拿去做協會的提袋了

結果把錢花在對自己沒有太大益處的地方

知名度打不出去

品質再好也沒有用



前天還去了蘇澳的白米木屐館

跟我想像的差很多

我原本以為是一大塊社區大家和樂融融

結果 錯!!!

這樣的社區完全是以白米木屐館為中心的三家商店為主

本來可以連成帶狀的商圈

因為中間的地主不願意賣土地也不願意租土地

導致整片區域難以繼續發展其他地方

但是很有意思的是

居民不希望這邊發展的太熱鬧

他們希望保有寧靜



講到土地的問題

還有金瓜石的民宿

原來沒有一間是合法的民宿

為什麼??

因為金瓜石是礦業用地呀

土地法不是有說

礦泉地不得私有嗎

結果一堆漂亮的民宿

都是非法的

怎麼輔導都不對

如果真的進去幫忙了

還會被說成鼓勵非法小企業成長



走了兩個星期

去了很多地方

才會知道台灣人親土親

我們訪談的很多農民

或是在當地經營已經遇到困境的居民

還是硬著頭皮一直做下去

三芝的蕃婆林農場主人

規劃一整天的遊園行程

包括午餐 喝到飽的紅茶 兩個手工DIY 控窯的地瓜

只收200元

(這讓我想到頭城農場爆貴的價格真是賺翻了)

我都懷疑一個人有沒有賺到30元

何況還要付人事的費用



我之所以覺得大家可愛

是因為就算環境已經那麼艱困了

都說在等2008換人做做看了

但是問他們會投給誰

哈哈哈

馬的還是馬

謝的還是謝

但是 他們都希望不要再看到小扁扁



也許

我們現在都是一顆小螺絲釘

以後會變成很大很大的機器

也許

那些上位者也曾經都是小螺絲釘

他們可能曾經

也有著像我一樣的抱負

要幫助窮人

要發展地方產業

要台灣經濟起飛

但我相信

越是到了上位

越會有不得已的苦衷

只是 我很想問問那些上位者

當初的理想抱負是不是就真的被遺忘了



後來

經理跟我說

因為大家都不是陶淵明

所以都得為五斗米折腰



原來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