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都相信...人是會成長的





大四的時候  跟在老師身邊

總是想跟老師談論什麼東西出來

但老師講了一堆我聽不懂的話

最後  我只聽進去

"碩士要畢業很容易  論文要寫完很容易  但重點是你學習的過程"

我想  我曾經以為我一直都很懂  一直都有聽進去的話

好像直到今天才有那麼一點點了解


我好像一直都覺得

在寫論文的時候

我的確是將重心放在學習的過程

但卻發現

寫到最後  仍然只是為了快速的把論文寫完

心裡抱持的想法 

從"我要好好寫論文"

慢慢轉變成"我要快快寫完論文"

從"我要在讀碩士的過程中學到獨立思考"

變成"我要快點趕在兩年畢業就好"

於是乎  慢慢在應該學習的過程中

變成沒有在學習

一直到今天

我才體會出  這句話到底有多難懂  有多難完成


一直以來  我總是會在量化與質化的方法上打轉

我一直以為我是個喜歡量化的研究生

說明白的  我覺得我不用量化的方式跑個model出來

我甚至不覺得我會寫出一篇論文出來

為了方法的問題

我曾經一度不斷在心中抱怨老師

有句話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當我自己去跟廠商訪談  正是苦哈哈的時候

我卻也看到了大家在跑model出現的困難

找資料的找資料

試模型的試模型

一直到那一刻起

我才知道  量化與質化在最根本的本質上

其實是沒有差別的

他們都是研究方法的一種

我既不屬於量化的支持者

亦不是質化研究的敵人


長久以來在我心中的藩籬被打破了

我這才明白什麼是"學習的過程"

其實我們大部份的人

雖然總是知道過程比結果重要

但最後卻還是被結果所囿


我想我也是

但我還是相信 

人應該總是會成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