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一個獨自悠閒渡過的秋日午後

一早起床已經是十點了

真好 昨天跟老師討論的滿開心的

同時也跟學姐聊了一些心路歷程

其實一年來 還是有學到一些經驗

特別是"如何在老闆面前生存"的大道理



我慢慢體會到用別人心境去想的心態(簡單說就是同理心啦!!!)

以前總是覺得老師怎樣怎樣

但是當我想到如果我是老師的話

我該怎麼和當初做學生的我對話呢

東西沒做完 我會好言好語的講嗎??

進度沒達成 我會一點都不著急嗎??

我會希望一點都沒基礎概念的學生一直來問我同樣的問題??

還是說我會丟一個題目給他 讓他自顧自的做 然後等別人批評的時候 還得承認這是自己的學生??



這讓我想起了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以前不會騎機車的時候

喜歡走路 到哪都用走的

過馬路的時候 最討厭的就是綠燈還停在斑馬線上的機車騎士

每次碰到這樣的情況 總是會在嘴裡碎碎念的幾句

等到會騎機車了 才發現有時候情況不是那麼好控制

有些時候就是會突然看到黃燈 煞車來不及了

不小心停到斑馬線上

這時候 我最討厭的是那些計程車與公車 總是不顧別人的死活

很流氓的從內線切到外線來載客

等我真正開車上路了

我總是會咒罵那些不要命的機車騎士

開車後視鏡的死角那麼多

但是許多機車騎士總是快速地鑽來鑽去

可惡的還是公車 一樣跟惡霸一樣切過來切過去

等我自己很悠閒去坐公車的時候

又總希望公車開快一點

從站牌切到內線的時候可以那麼不要慢吞吞的



人嘛

誰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著想

誰不是自私 自顧自的生活著

但有人會被說自私 有人卻不會

這完全是程度上的差異而已

只能說我自私的程序比其他人小

但卻不代表我完全不自私

也因此 同理心的重要性就愈發展現

照顧自己的時候 想想別人 想想你是那個人你會怎麼樣

每個人多想一點 其實社會也會正面一點



很多時候

我們會用我們自己的經驗告訴別人該怎麼做

並且很希望別人照我們的話去做

但卻忘記

自己也可能不喜歡別人這樣告訴你該怎麼做

人嘛

誰不喜歡嘗試不同的事物

誰願意自己的人生是在別人的安排下過活

難得來到這個花花世界

沒被分手 沒被甩 沒有痛哭過 怎麼算談過一次戀愛



所以現在

每當跟老師遇到或對談的時候

我總會想

自己很幸運 有一個很開明的老師

雖然 雖然有很多事還是得去習慣

不過這不也正是人與人相處的道理

時間久了 自然知道該怎麼辦

習慣了之後 自然會知道他下一步該有怎麼樣的舉動

我雖然不是一個拍馬屁的人

但也知道要看人臉色

同樣的事

被罵一次 是不知道

被罵兩次 是不習慣

被罵三次 是自己該檢討



改變別人對自己的態度 很難

改變別人處事的習慣 很難

改變別人最原始的個性 更難

也許我們能夠做的不是這些

而是改變自己的心境 想想別人的心境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一句再簡單不過的話

又有多少個人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