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沒畢業

但我卻已經有很多很多話想講

碩士班的生活

真的是一條另人又悲又喜的路...



大四還沒畢業

我就買了畢恆達老師的"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

大四最後一個暑假

我就把這本書看完了

碩一還沒開始念

我已經想著我的論文題目到底要寫些什麼

別人大學用混的混完四年

我書也有唸到 社團系隊也都參加過

我自認為大學的生活非常的多采多姿

碩士班 是一個我認為開始不同於以忘的階段

我知道 在這個階段裡

要自己讀書 自動自發

要有研究獨立思考的精神與能力

整個碩一上的生活

我都在思考論文題目要寫哪方面的主題

不過似乎都無法成功



其實我也改變了很多想法

一直以來

我都認為自己的教授應該給你提供很多幫助

但我現在覺得

那必須在一個前提假設下

就是要在自己對某個議題要有一定的了解與認識的時候

懵懵懂懂不是不好

但要裝的好像什麼都了解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了

以前總會在心裡滴咕著老師怎麼不直接跟我講答案就好

但現在我知道

論文是自己的

事實上 就算走到了最壞的那一步

也是自己選的

我突然發現 是自己的論文 沒有人會替你留心注意

自己應該花最大的心力在論文上

而不是一直懇求老師告訴你答案

這是我的改變 也是我覺得碩士生活中我所"得"的部份



不過 這段期間內

我同樣也因為改變

使的看事情的角度變的偏激

第一 我失去了我的耐心

每每看到paper 每每看到data

我不會像以前一樣很有耐心的去整理

我會先想到 這跟我的論文有沒有關係

簡單的說 我已經害怕作白工

我很怕我花的時間卻是跟未來一點關係都沒有的事

我覺得這很不可取

也許我該廣泛的閱讀 也許有天才會有新的啟發

我在努力

陪養我從未有過的耐心



第二 我失去了我的運氣

這是一件非常玄妙的事

但也可能是自己的壞心情所影響

但是任何事做起來都是非常的不順

可能常會被誤會 被拒絕 甚至被討厭

我以往的運氣 就算沒有絕佳

但也不至於萬事都顯得如此黑暗



第三 我完全找不到自信

能讀到大學 我相信大家都是蛟蛟者

說實話 我無意跟別人比較

但是因為一再的挫折

讓我覺得我不存在有碩士班的資格

對我來說 要寫一篇東西不難

但就跟老師說的一樣

在寫東西的過程中 你是否有學習到

在沒有目標與理想的現實生活中

我完全沒有自信

我甚至對未來是否有工作都充滿了質疑

我的能力究竟能過做些什麼

正是我這一個月來問過我自己最多次的問題



有得有失

就像廠商有利潤也有成本是一樣的道理

廠商通常會選擇成本最小化的原則

但對我來說

我不在乎失去了多少

我更在意的是

我從這個過程中學到了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