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

(內容涉及部分劇情)



天啊!!!又是東野圭吾!!!

讓我繼「嫌疑犯X的獻身後」後

再度陷入無力又難過的煩悶心情

這本榮獲第52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大賞的小說

是東野圭吾在1998年時完成算比較早期的作品

書中的故事很簡單

就是一個平凡的上班族與妻子女兒三人的故事

所有的一切都從場車禍開始,妻子死亡,但靈魂卻跑進女兒的身體裡

然後,就便開始了妻子在女兒身體內重新生活的一連串故事


本書的前半段描述了從車禍發生開始,直子靈魂跑進藻奈美身體內

以及平介找尋司機發生事故的原因

進到中半段後,則逐漸開始描寫這種變化所帶來的影響

包含身為丈夫所表現出的所有人性

對於性的渴求、對於外遇的懷疑

並進而反應在竊聽、偷窺等一連串的行為上

最後,在故事的後半段,則是在直子與藻奈美的靈魂互相出現的情況下

由藻奈美回到自己身體內,提供了一個看似完美的結局

但是,這樣的結局,還是出現了轉折

並且是在藻奈美結婚前,由無情的婚戒告訴我們事實

沒錯,直子其實仍在藻奈美的身體內

而同時身為父親與丈夫的平介,在一瞬間失去了兩個女人

最後終究還是不忍卒賭且殘酷的結果


我想,每個人都應該有過這樣的想法

「如果我的人生能重新一次,我會怎麼做?」

然而,我們卻沒想過,這樣的重新活過,如果仍然保有記憶,會是什麼樣的結果

本書最痛苦的地方,就在於兩方自私卻又相愛的感情

身為妻子的直子,永遠不會知道她的身分被自己的丈夫戳破了

同時,她這一生必須永遠扮演著藻奈美的腳色

而身為丈夫的平介,雖然知道了這個秘密,但他卻永遠不會說出口

只會默默看著自己的妻子與女兒成為別人的妻子

從發生車禍事故司機的前妻所鋪出來的梗

其實是要告訴我們,平介最後選擇了讓自己所愛的人幸福

而這樣的犧牲,看的出兩人其實都一直為對方著想,也可以看的出來兩人多麼的相愛

只是在這個過程中,難免造成的自私與猜忌,卻讓平介與直子演變成無力的愛情 

很難想像,如果一個擁有成熟靈魂的人從小學五年級開始重新來過

又必須扮演著「亦妻亦女」的角色,究竟該怎樣生活

同樣的,面對明明是自己妻子外表卻是女兒的丈夫,又該如何適應


對我來說,我並不認為秘密這本書如同前言所述,是一個開放式的結局

相反的,他就是要告訴我們藻奈美的靈魂還是直子的事實

並且大大的在最後甩了我們讀者一巴掌

而這一掌,打的又紅又痛,眼眶滿是淚水

只是這種痛,如果是為了自己最愛的人的幸福,你願不願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