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山魔嗤笑之物

(內容涉及部分劇情)

 


如山魔嗤笑之物,是我第一本閱讀的三津田信三小說

這本小說發表在「如無頭作祟之物」之後

是一本結合日本鄉野怪談、童謠殺人、密室殺人的本格推理小說

同時一舉拿下「2009年本格推理小說BEST10」第1以及「2009年度最想看推理小說」第2

可說是當年度最具影響力的推理小說之一


回到故事本身,一開始,是從鄉野靖美的手稿開始

講述靖美回鄉參與成年儀式,在山中迷路並誤入禁忌之山

從一開始聽到怪聲、碰到怪婆婆、山女郎、看到鬼火

一直到最後遇上一家五口失蹤的怪事

最後,導致靖美受到家族嘲笑並一直無法脫離過去經歷之苦痛


三津田信三創造出的流浪作家(素人偵探)刀城言耶

在看到靖美的手稿後,決定回去奧戶勘查,也因此,開始了一連串的殺人事件

這些殺人事件,是根據奧戶的童謠

「白地藏菩薩,爬上來、黑地藏菩薩,找出來、紅地藏菩薩,躲進來

藍地藏菩薩,分開來、黃地藏菩薩,燒起來、金地藏菩薩,亮起來」

利用比擬殺人的手法,將事實真相隱藏

這其中又參雜了密室的手法

可謂是具有結構且極度細膩的推理布局


不過,本書在前半段的時候刻意營造詭譎的氣氛,對我來說似乎沒有什麼吸引力

畢竟島田莊司給我的影響,就是告訴我所有的怪奇現象最後一定都會有合理的解釋

一直到中半段開始發生連續殺人事件時,我的腦袋才開始隨著情節轉動

而故事的後段,是刀城言耶的抽絲撥繭階段

坦白說,我還真沒看過這麼喜歡推翻自己推理的人

兇手的驚異程度其實還可以

可是作者透過家族壓力、乎山的黃金夢想、鄉野怪談所引發的一連串悲劇

是否其實是想告訴我們

再微小的惡意也會引來殺機

而受到山魔訕笑的人

一旦墜入了復仇的深淵,只怕,是會頭也不回的繼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