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嫌疑犯X的獻身

(內容涉及部分劇情)

 


嫌疑犯X的獻身是東野圭吾2005年的作品,並在2006年時獲得第134屆直木賞

這不僅是東野在入圍第5次直木賞後,終於獲得的肯定

更是繼1985年的江戶川亂步獎跟1999年的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後

所獲得日本文學上第三大獎項的肯定


第一次接觸到東野的小說,其實是加賀恭一郎系列的惡意

也因為這一本書,我一頭栽進了東野的世界裡,書櫃上開始擺買東野的小說

嫌疑犯X的獻身,是我第一本的湯川學系列,但其內容卻深深打動了我


本書的故事,是從數學天才石神暗戀便當店員工花岡靖子開始

原本平靜的生活在花岡遇見前夫後有了變化

我們在本書的前半部,其實就已經知道了兇手是花岡,更知道殺人動機是什麼

但我們無法瞭解的,卻是石神想到了什麼詭計來幫助花岡建立不在場證明

直到故事的最後,我們才知道書名所謂的「獻身」,就是石神為了掩飾花岡的殺人罪,而不惜犯下另一條殺人罪

石神對花岡的愛,直到自首前都還想著希望她能得到幸福

書中有一句話是這麼說:「請把我完全忘記,千萬不要有罪惡感,因為如果你不幸福,我的行為將會完全成為徒勞。」

即使如此,我更好奇的是,這世界上又有哪個人能夠在知道一切的情況下,還能自顧自的得到幸福呢


東野認為,嫌疑犯X的獻身是他能所想到最存粹的愛情,最好的詭計

而事實證明,看到本書的最後,不僅會為這樣的詭計感到驚訝,更為真實而平凡的愛情動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