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占星術殺人事件.bmp

(內容涉及部分劇情)

 


占星術殺人魔法為島田莊司最有名的作品之一,應該也是台灣推理迷最熟悉的經典大作

為什麼會說是台灣推理迷最熟悉的作品呢?我想,只要是熱愛推理跟懸疑風格的人,在小時候應該都迷過金田一或柯南吧

遙想還在讀小學的我,最迷的漫畫就是金田一少年事件簿,而我那時候最喜歡的故事之一,原來正是模仿自島田莊司的詭計呀!!!

當然啦,也正因為我不小心知道了金田一與本書的連結,於是在閱讀時就不像其他人看到結局時有如此震撼的感覺


占星術殺人魔法是由梅澤平吉的手稿皆開序幕,內容記載他準備將同住的6名女子殺害並組成「阿索德」

而後來在現實社會中也的確發生了震驚社會的「占星術殺人命案」,這起一連串的命案主要是由梅澤平吉命案,一枝命案組成

同時與梅澤平吉同住的6名女子也都全部失蹤,在找到屍體的時候就像手稿所記載般的被切割掉身上的某一部分

於是,占星師御手洗潔與石岡和己就在不斷的對話驗證與實地訪查中,細心的抽絲撥繭,解決了這延宕40年的重大命案

(看到這裡,我想有看過金田一都知道,這是模仿哪一個故事了吧)


「占星術殺人魔法」算是我第一本接觸島田莊司的作品,也是我從歐美推理正式跨越到日系推理的第二本作品(第一本是模仿犯)

由於之前就聽聞金田一的故事中有模仿自島田莊司的詭計,本來我還不以為意,沒想到看了開頭不到10頁,就已經知道是模仿哪一個故事了

不過,有趣的是,即使知道詭計,在閱讀本書時看著島田莊司描寫御手洗與石岡的互動,以及他們追查40年前的殺人案時,仍然覺得相當有趣 


不過,可惜的是,個人主觀還是認為島田莊司的作品中,好像容易出現頭重腳輕的現象

也就是在故事的一開始總是建構了一個非常偉大的構想,但到了最後反而卻覺得在動機或是詭計上有點過於薄弱或不合常理,也許這正是本格派最常被人詬病的地方吧

但我想,推理小說若是少了解謎與一點點不合常理的過程,而純粹是為了反應社會不公義的現象,也許就失去了那麼一點的娛樂性與多元性了


島田莊司在日本推理界是一個重要的人物

從江戶川亂步以降,日本的推理小說經歷了本格派、變格派、社會派

到後來島田莊司提出所謂的「本格mystery論」,開創了所謂的「新本格派」,影響後來無數的日本推理作家,也造就了現今日本推理小說多元化且難以歸類的特質

因此,在閱讀「占星術殺人魔法」時,即使已經知道拼湊屍體的詭計

但是在字裡行間中細細品味島田莊司的文字魔力,在翻開每一頁與作者鬥智的時候,可是一般漫畫無法比擬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